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关于2021级本科生2022-2023学年第2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23  浏览:  发布人:李智军  来源:   打印正文

根据学院关于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改革要求和实际情况,结合当前2021级学生思政课课务安排实际,确保实践教学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现将2021级学生本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实践教学参与对象

本学期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2021级本科生,均需要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按该课程本学期考核方案,实践教学成绩占该课程总评成绩的20%。

本学期重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学生,可以使用原来上该课程时所获得的实践成绩,请任课老师尽早在相应学期的实践成绩登记表中查询并登记;若查不到,请联系实践负责人核实,若无实践成绩,则本学期需另做实践。

二、实践教学组织开展

按照2021级在2021-2022学年第2学期已经分好的实践小组和对应的实践指导老师,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两项活动:一是小组合作阅读“思政经典”,二是热点讨论(或者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教学中参加大学生思政课接力讲,具体情况由本班思政课任课老师组织安排),热点讨论和接力讲活动“二选一”即可。最终形成“思政经典”读后感1篇和热点讨论分析报告(或者接力讲文字讲稿或PPT讲稿)1篇,由小组长提交到实践教学管理系统。实践指导老师负责及时通知所带实践小组按照要求完成实践教学内容,并给予指导、督促,完成评阅打分。

三、实践教学内容

1.“思政经典”选读,撰写读后感。“思政经典”选读的参考书目为思政课教材每章内容后面所列阅读书目,在实践指导老师指导或建议下,实践小组讨论确定,任选1篇精读,并以小组为单位撰写提交读后感1篇。读后感要有对所选读原著基本观点的简单介绍(所占篇幅约占整篇读后感的1/4),读后感的主体部分为阅读心得体会,要求每个小组成员撰写300字以上的阅读心得体会并由全体小组成员署名。每篇读后感的整体篇幅在2000字以上。具体格式不做统一要求,可以由实践指导老师具体负责指导和提出要求。投稿结束后,每位实践指导老师从评阅投稿中选定2篇优秀读后感,并注明撰写者姓名和指导老师姓名,提交马克思主义学院,经审核通过后择优选入《思政课实践教学经典阅读优秀读后感汇编》,并按评奖办法(见附件5)参与评奖。

2.热点讨论,撰写分析报告。实践指导教师根据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有关内容,以及当前国内外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指导学生确定热点讨论的主题;学生以实践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讨论、探究,自主拟定热点讨论分析报告的题目和行文结构,并撰写1篇热点讨论分析报告。每篇热点分析报告的整体篇幅在1000字以上,文末请由全体小组成员署名。若参加大学生思政课接力讲的,根据活动具体实际确定讲稿文字内容或PPT内容并提交。热点讨论和接力讲活动“二选一”即可。

四、学生投稿与成绩评定

1.学生投稿日期:2023年3月30日至2023年5月31日

2.学生投稿篇数:本学期投稿分为2篇投稿,分别为经典原著选读读后感1篇、热点讨论分析报告(或大学生思政课接力讲文字讲稿)1篇。2篇投稿的平均成绩,作为本学期相应课程的实践成绩。特别提醒注意:请勿将2篇投稿内容合为1篇投稿,否则,导出成绩时只计算1篇投稿的评分而会严重影响实践成绩。

3.投稿方式:建议使用电脑投稿。先登录学校“信息门户”,然后在右下角“常用链接”中选择“思政课实践”平台,如下图所示。

教师评阅投稿登录方式同上。(提请注意:成功登录实践系统后,点击页面右上角的“会员中心”即可见投稿或者评阅页面。)

4.投稿注意事项:学生投稿页面会显示投稿起讫日期和投稿篇数提醒。投稿时请注意,所属社区(岗位)和指导教师为系统默认对应的社区(岗位)和指导教师,请勿擅自修改。

五、评分原则和规则

1.评分原则:实践教学指导老师根据读后感和热点讨论分析报告的字数、格式的规范程度、符合题意观点的多少、观点说明的贴切程度等,进行评分。成绩分为“优、良、中、及格、差、很差”六个等级。若发现读后感和热点讨论分析报告有严重抄袭的,经查实后可以直接给出“没做”评定,该篇投稿记为零分。若未按规定时间上交的,实践成绩记为零分。请各实践指导老师逐一核查,及时提醒,以免遗漏。

2.评分规则:

各评定等级对应的分数段图示

【注:每次投稿时组长根据各位组员的表现填写排名次序,即在投稿编辑区下方组长排序区,每个组员的学号后面填写数字1至9,数字越小排名越靠前,相应成绩越高;系统默认的排名次序可以修改(即默认数字99是可以修改的)。打分规则在组长排序区可以查看,即鼠标停留在“打分规则”处不要动即可显示。】

六、成绩发布与登记

2023年6月份,系统管理员统一导出实践成绩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布,供教师查询和登记使用。


附件1:2021级本科生2022-2023学年第2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小组分配名单表

附件2:2021级本科生2022-2023学年第2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指导老师一览表

附件3: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小组调换申请表(2023年3月最新版)

附件4:“思政经典”阅读参考书目(2023年版)

附件5:《思政课实践教学经典阅读优秀读后感评奖办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