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更新日期:2023-08-29  浏览:  打印正文

常熟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1年5月,前身是常熟理工学院社会科学部,最早可追溯至1988年成立的马列教研室和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是常熟理工学院独立设置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主要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任务。学院设有“6个实体教研室+2个虚拟教研室”共8个教研室,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等6个实体教研室;党史党建、国防教育等2个虚拟教研室。

学院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鲜明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实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起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铸魂育人使命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56人,其中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53人,含教授8人、副教授21人、讲师22人、助教2人;博士37人、硕士19人(博士在读1人),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学院拥有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培养对象2人、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1人、省“紫金文化社科优青”1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省高校“青蓝工程”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苏州市东吴中青年学者1人、苏州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2人、具有行业背景的老师7人。

学院立足我校“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围绕理论教学、理论研究、理论宣传、理论服务等方面下工夫,不断探索,勇于实践。学院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施了“行走的思政课”等教学模式改革,自主研发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化考核网络平台”,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3项版权认证,在全国数十家高校推广应用。学院先后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首批一流本科课程1门、教育部思政课教学展示二等奖1项、省思政课教学展示一二等奖10项、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2项、苏州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2项、苏州市思政课程示范课2门、苏州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思政专项)3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2016年获校重点学科、2019年获校特色学科。近三年,学院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92篇,出版专著8本,撰写市厅级以上咨询报告35篇,获苏州市主要领导批示2篇。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1项、省部级教科研项目10项、市厅级教科研项目22项,获评市厅级以上教科研成果奖12项。学院紧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合精干力量,深化理论服务层次,培育服务社会优秀典型教师团队,重视和加强对地方优势资源、行业优势资源的阐释和弘扬,关心和关注地方政府、行业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发挥鲜明的决策咨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