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关于2022级本科生2022-2023学年第1学期《红色文化社会实践》教学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19  浏览:  发布人:  来源:   打印正文

根据学院2022级本科生《红色文化社会实践》教学实施意见(试行),以及课程开设实际情况,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现对2022级本科生本学期《红色文化社会实践》课程教学作出如下安排:

一、课程基本情况

1.2022级本科生《红色文化社会实践》课程本学期单独设置并排入课程表,仅在学生上《思想道德与法治》的学期开设;学期结束时录入课程成绩,并按要求提交教学归档资料。

2.课程属于通识基础课、必修;学分为2;周学时为2,总学时为32,均为实践学时;考核方式为考查。课程为实践教学,符合并达到教育部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2个学分的要求。

3.实践成绩不再纳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总评成绩。

4.因转专业等原因,本学期补修《思想道德与法治》的2021级学生(5人)同步必修《红色文化社会实践》课程,单独设置为一个实践小组,因跨年级情况特殊,实践内容减半执行。

二、课程教学内容

(一)固定模块的教学内容

1.阅读红色经典,撰写心得体会。

(1)红色经典文本选取参照思政课教材章节所列阅读参考书目(见附件1);

(2)撰写心得体会每篇不少于2000字(整个篇幅),小组合作完成,提交1篇

(3)撰写心得体会要有对所选读原著基本观点的简单介绍(所占篇幅约占1/4),主体部分为阅读心得体会,要求每个小组成员撰写300字以上的阅读心得体会并署名。

2.开展热点讨论,撰写分析报告。

(1)本课程教师根据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有关内容,以及当前国内外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指导学生确定热点讨论的主题;

(2)学生以实践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讨论、探究,自主拟定热点讨论分析报告的题目和行文结构,并撰写1篇热点讨论分析报告;

(3)每篇热点分析报告的整体篇幅在1000字以上,小组各成员请在文末署名。

(二)自选模块的教学内容

自选模块可以根据学生专业特点和个人兴趣、特长等,由本课程教师与所任教的学生一起商议确定内容。具体分为以下几大类:

1.“志愿服务”类

学生在校内外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感悟和收获(行文不少于1000字,可以配图);

2.“红色实践基地教育”类

学生在校内外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参观、考察、调研形成的心得体会或调研报告(行文不少于1000字,可以配图),比如蒋巷村、七峰村、革命历史博物馆、华瑞芯电影资料收藏馆、红色阅览室、红色经典教育馆等;

3.“网络虚拟红色教育”类

学生在网络虚拟红色教育资源平台上自主学习虚拟展览、红色视频等的体验和收获(行文不少于1000字,可以配图),比如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等;

4.“思政课堂实践”类

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实践活动中的参与过程、心得体会和获得感(行文不少于1000字,可以配图),比如思政课“一课一品”活动、红色故事讲解、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系列讲等;

5.“红色文化创意”类

学生参加红色文化创意作品创作过程描述及作品展示(图文结合),比如红色文化手工创意作品、红色文化PPT设计作品、红色文化教育DV作品等;

6.“红色文化节目”类

学生参与红色文化有关的节目表演(图文结合),如朗诵、演讲、歌唱、舞台剧等;

7.其他自选特色活动类

根据课程思政的开展情况,挖掘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育实际和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的亮点、特色,自主设计开发特色活动,比如红色主题班会、团建活动、党日活动等。

三、教学组织开展

1.实践教学小组划分。学院统一制定2022级本科生本学期《红色文化社会实践》实践小组分配表,详见附件2。分组办法:统一以行政班(如1507221班)为单位,按学号顺序依次分组,不跨班分组;原则上每组5人,不超过9人,每组设小组长1名,每个小组对应1个实践教学班(如“实践(1)1班”,课程表中对应教学班“红色文化社会实践-0001”);每个教学班配备1位任课教师。分好组之后,管理员统一将分组信息导入实践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实践小组若申请调换,请及时填写申请表(附件3),并发至指定邮箱;一般不予调换,转专业、休学复学等特殊情况除外。

2.组建实践教学班级群。两种途径同时运用,快速组建班群。(1)任课教师(见附件1)尽快建立实践教学班级QQ群,并自行添加至实践教学管理系统相应栏目(方法:教师登录—社区管理—找到相应社区名称—修改—填入社区QQ群号—提交保存即可);同时通过企业微信通讯录查找联络实践小组长入群。(2)请上《思想道德与法治》的任课老师在各教学班转发此通知,并提醒实践小组长登录实践投稿系统,及时查看、申请加入实践教学班级群;或者通过企业微信联系对应任课教师。

3.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实践。按照划分好的实践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合作开展固定模块和自选模块实践教学内容,并最终形成固定模块——红色经典阅读心得体会1篇、热点讨论分析报告1篇,以及自选模块2篇材料,由小组长提交到实践教学管理系统。任课老师负责及时与所带实践小组沟通,按照要求尽早确定自选模块内容,完成课程实践教学,并给予指导、督促,完成评阅打分。

4.自选模块项目申报,请各位任课教师根据《红色文化社会实践》课程自选模块项目申报办法(试行)(即附件4),填写《红色文化社会实践》自选模块项目申报书(即附件5),于2022年10月30日前发送电子版至117615878@qq.com。

四、学生投稿与成绩评定

1.学生投稿日期:2022年10月20日至2022年12月18日。(截止日期结束后投稿系统不再开放)

2.学生投稿篇数:本学期投稿分为4篇投稿,分别为红色经典阅读心得体会1篇、热点讨论分析报告1篇,自选模块2篇。4篇投稿的平均成绩,作为本学期相应课程的实践成绩。特别注意:若投稿篇数不足,会影响实践成绩;请勿将不同实践内容的投稿合为一篇投稿,否则会影响实践成绩。

3.投稿方式:请使用电脑投稿。先登录学校“信息门户”,然后在右下角“常用链接”中选择“思政课实践”平台,如下图所示。

教师评阅投稿登录方式同上。(提请注意:成功登录实践系统后,点击页面右上角的“会员中心”即可见投稿或者评阅页面。)

4.投稿注意事项:学生投稿页面会显示投稿起讫日期和投稿篇数提醒。投稿时请注意,所属实践教学班级和指导教师为系统默认对应的实践教学班级和指导教师,请勿擅自修改。

五、评分原则和规则

1.评分原则:任课教师根据学生投稿的篇幅、内容、格式等,结合学生小组实践的难度、深度、态度以及成果显示度等,进行评分。成绩分为“优、良、中、及格、差、很差”六个等级。若发现有严重抄袭的,经查实后可以直接给出“没做”评定,该篇投稿记为零分。若未按规定时间上交的,实践成绩记为零分。请各任课教师逐一核查,及时提醒,以免遗漏。

2.评分规则:

各评定等级对应的分数段图示

【注:每次投稿时组长根据各位组员的表现填写排名次序,即在投稿编辑区下方组长排序区,每个组员的学号后面填写数字1至9,数字越小排名越靠前,相应成绩越高;系统默认的排名次序可以修改(即默认数字99是可以修改的)。打分规则在组长排序区可以查看,即鼠标停留在“打分规则”处不要动即可显示。】

六、成绩发布与登记

1.评阅时间:任课教师在2022年12月18日前完成2022级学生本学期所有投稿的评定。(说明:任课教师可通过实践投稿评阅系统随时查看投稿情况,方法是:教师登录实践系统——点击右上角“会员中心”——点击左侧“社区管理”——点击社区名称对应的“投稿情况”即可查阅投稿篇数。)全部投稿评阅完毕之后,才能导出成绩。

2.投稿评阅完毕后,学期结束前,系统管理员统一导出实践成绩表并公布。

附件1:《红色文化社会实践》红色经典阅读参考书目(2022年版)

附件2:“2022级本科生2022-2023学年第1学期《红色文化社会实践》实践小组分配一览表

附件3:《红色文化社会实践》实践小组调换申请表(2022年版)

附件4:《红色文化社会实践》课程自选模块项目申报办法(试行)

附件5:《红色文化社会实践》自选模块项目申报书(2022年)

附件6:2022级本科生《红色文化社会实践》教学实施意见(试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