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关于2021级本科生2021-2022学年第2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16  浏览:  发布人:  来源:   打印正文

根据学院关于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改革要求和实际情况,以及学校对本科生思政课实践学分的相关规定,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本学期实践教学不进入社区实践。现将2021级本科生本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实践教学参与对象

1. 本学期上《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2021级本科生(共1940人),均需要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成绩占《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总评成绩的比例,按该课程本学期考核方案具体规定执行。

2. 本学期重修《思想道德与法治》的学生(共11人),可以使用原来上该课程时所获得的实践成绩(见附件4)。如果原来上该课程时没有实践成绩或者实践成绩特别低的,重修生可请任课老师帮助,在所在重修班级自选小组申请加入,完成实践,并获得本学期实践成绩。申请方式为:学生自选实践小组,将申请表(附件3)于2022年4月25日前发邮件至117615878@qq.com,以便实践系统管理员更新信息。

3. 本学期补修《思想道德与法治》的学生,按补修学生现所在行政班级编排小组(每组1-5人),单设补修实践教学班,参与实践教学,获得实践成绩。

4. 中外合作办学、中美项目专业【如: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中美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等8个专业),4门思政课不是4个学期各上一门,而是用2个学期或3个学期上完的。带教的相关实践指导老师,请给予特别关注:若上个学期上《思想道德与法治》,本学期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那么本学期也需要参加实践教学,按照上学期的实践小组参加。

二、实践教学组织开展

1.实践教学小组划分。2021级本科生本学期思政课实践教学分组表见“附件1”(本学期只公布本学期上《思想道德与法治》的学生分组名单)。分组办法:统一以自然班(即行政班,如0301211班)为单位,按学号顺序依次分组;原则上每组5人,不超过9人,每组设小组长1名,每个小组对应1个实践教学班(如“实践22班”);每个实践教学班配备1位实践指导老师。分好组之后,管理员统一将分组信息导入实践教学系统。实践小组若申请调换,请填写申请表(附件3),并发至指定邮箱;一般不予调换,转专业、休学复学等特殊情况除外。

2.组建实践教学班级群。两种途径同时运用,快速组建班群。(1)实践指导老师(见附件2)尽快建立实践教学班级QQ群,并自行添加至实践教学管理系统相应栏目(方法:教师登录—社区管理—找到相应社区名称—修改—填入社区QQ群号—提交保存即可);同时通过企业微信通讯录查找联络实践小组长入群。(2)请上《思想道德与法治》的任课老师在各教学班转发此通知,并提醒实践小组长登录实践投稿系统,及时查看、申请加入实践教学班级群。

    3.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实践。按照划分好的实践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小组合作阅读经典和热点学习讨论,并形成读后感1篇和热点讨论分析报告1篇,由小组长提交到实践教学管理系统。实践指导老师负责及时通知所带实践小组按照要求完成实践教学,并给予指导、督促,完成评阅打分。

三、实践教学内容

1. 原著选读,撰写读后感。原著选读的参考书目为《思想道德与法治》(2021年版)教材每章内容后面所列阅读书目,经小组讨论确定,任选1篇精读,并以小组为单位上交读后感1篇。读后感要有对所选读原著基本观点的简单介绍(所占篇幅不应太大,约占整篇读后感的1/4),读后感的主体部分为阅读心得体会,要求每个小组成员撰写300字以上的阅读心得体会并署名。每篇读后感的整体篇幅在2000字以上。

2. 热点讨论,撰写分析报告。实践指导教师根据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有关内容,以及当前国内外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指导学生确定热点讨论的主题;学生以实践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讨论、探究,自主拟定热点讨论分析报告的题目和行文结构,并撰写1篇热点讨论分析报告。篇幅在500字以上。

四、学生投稿与成绩评定

1. 学生投稿日期:2022年4月11日至2022年6月5日(第8周开始,第15周结束)。

2. 学生投稿篇数:本学期投稿分为2篇投稿,分别为原著选读读后感1篇、热点讨论分析报告1篇。2篇投稿的平均成绩,作为本学期相应课程的实践成绩。若仅投稿1篇,会严重影响实践成绩。

3. 投稿方式:建议使用电脑投稿。先登录学校“信息门户”,然后在右下角“常用链接”中选择“思政课实践”平台,如下图所示。

教师评阅投稿登录方式同上。(提请注意:成功登录实践系统后,点击页面右上角的“会员中心”即可见投稿或者评阅页面。)

4. 投稿注意事项:学生投稿页面会显示投稿起讫日期和投稿篇数提醒。投稿时请注意,所属实践教学班级(社区、岗位)和指导教师为系统默认对应的实践教学班级(社区、岗位)和指导教师,请勿擅自修改。

五、评分原则和规则

1. 评分原则:实践教学指导老师根据读后感和热点讨论分析报告的字数、格式的规范程度、符合题意观点的多少、观点说明的贴切程度等,进行评分。成绩分为“优、良、中、及格、差、很差”六个等级。若发现读后感和热点讨论分析报告有严重抄袭的,经查实后可以直接给出“没做”评定,该篇投稿记为零分。若未按规定时间上交的,实践成绩记为零分。请各实践指导老师逐一核查,及时提醒,以免遗漏。

2.评分规则:

各评定等级对应的分数段图示

组员表现排名

1

2

3

4

5

6

7

8

9

1

2

3

4

5

6

7

8

9

1

2

3

4

5

6

7

8

9

1

2

3

4

5

6

7

8

9

评定等级

及格

很差

没做

各等级对应分数

100

98

96

94

92

90

88

86

84

82

80

78

76

74

72

70

68

66

64

62

50

30

0

【注:每次投稿时组长根据各位组员的表现填写排名次序,即在投稿编辑区下方组长排序区,每个组员的学号后面填写数字19,数字越小排名越靠前,相应成绩越高;系统默认的排名次序可以修改(即默认数字99是可以修改的)。打分规则在组长排序区可以查看,即鼠标停留在“打分规则”处不要动即可显示。】

六、成绩发布与登记

1.评阅时间:实践教学指导教师在2022年6月10日前完成2021级学生本学期所有投稿的评定,确保无一遗漏。(说明:实践教学指导教师可通过实践投稿评阅系统随时查看投稿情况,方法是:教师登录实践系统——点击右上角“会员中心”——点击左侧“社区管理”——点击社区名称对应的“投稿情况”即可查阅投稿篇数。)全部投稿评阅完毕之后,才能导出成绩。

2. 第17周,系统管理员统一导出实践成绩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布,供教师查询和登记使用。

附件1:2021级本科生2021-2022学年第2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小组分配名单表

附件2:2021级本科生2021-2022学年第2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指导老师一览表

附件3: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小组调换申请表(2022年版)

附件4:2021-2022学年第2学期重修《思想道德与法治》的学生实践成绩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