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关于2020级本科生2021-2022学年第2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16  浏览:  发布人:  来源:   打印正文

根据学院关于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要求和实际,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本学期实践教学仍不进入社区实践。现将2020级学生本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实践教学参与对象

1.本学期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本科生,均需要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按该课程本学期考核方案,实践教学成绩占该课程总评成绩的20%。

2.本学期重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学生,可以使用原来上该课程时所获实践成绩(请相关任课老师在相应的实践成绩表中尽早查询并登记,告知学生)。如果原来上该课程时没有实践成绩或者实践成绩特别低的,重修生可请任课老师帮助,在所在重修班级自选小组申请加入,完成实践,并获得本学期实践成绩。申请方式为:学生自选实践小组,将申请表(见附件2)于2022年4月25日前发邮件至117615878@qq.com,以便实践系统管理员更新信息。

二、实践教学组织开展

1.按照2020级在2020-2021学年第2学期(即上《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学期)已经分好的实践小组和对应的实践指导老师,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小组合作阅读经典和热点讨论,并形成读后感1篇和热点讨论分析报告1篇,由小组长提交到实践教学管理系统。实践指导老师负责及时通知所带实践小组按照要求完成实践教学,并给予指导、督促,完成评阅打分。

2.若有休学复学、退伍复学等特殊情况,需要调换小组或者小组长的,按照以下方式于2022年4月25日前处理,以便实践系统管理员更新信息,并确保在调整好小组之后再投稿,以免影响成绩计算。

(1)若不涉及跨校区转专业,可以两种处理方式,一是跟随原小组实践,一是在该生现在所在班级任选一个小组实践,填申请表(附件2),发至表格中指定邮箱。学生本人决定调整与否。(2)若涉及跨校区转专业同学(比如从东湖转到东南校区),从该生现在所在专业班级,任选一个小组(分组名单即该专业上思修课学期的实践分组表,参见附件3),填实践小组调换申请表(附件2),发到申请表里指定邮箱即可。(3)如果小组长更换,请在原组成员里推选新组长,并填申请表(附件2)。

三、实践教学内容

1. 原著选读,撰写读后感。原著选读的参考书目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1年版)教材每章内容后面所列阅读书目,经小组讨论确定,任选1篇精读,并以小组为单位上交读后感1篇。读后感要有对所选读原著基本观点的简单介绍(所占篇幅不应太大,约占整篇读后感的1/4),读后感的主体部分为阅读心得体会,要求每个小组成员撰写300字以上的阅读心得体会并署名。每篇读后感的整体篇幅在2000字以上。

2. 热点讨论,撰写分析报告。实践指导教师根据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有关内容,以及当前国内外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指导学生确定热点讨论的主题;学生以实践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讨论、探究,自主拟定热点讨论分析报告的题目和行文结构,并撰写1篇热点讨论分析报告。篇幅在500字以上。

四、学生投稿与成绩评定

1. 学生投稿日期:2022年4月11日至2022年6月5日(第8周开始,第15周结束)。

2. 学生投稿篇数:本学期投稿分为2篇投稿,分别为原著选读读后感1篇、热点讨论分析报告1篇。2篇投稿的平均成绩,作为本学期相应课程的实践成绩。若仅投稿1篇,会严重影响实践成绩。

3. 投稿方式:建议使用电脑投稿。先登录学校“信息门户”,然后在右下角“常用链接”中选择“思政课实践”平台,如下图所示。

教师评阅投稿登录方式同上。(提请注意:成功登录实践系统后,点击页面右上角的“会员中心”即可见投稿或者评阅页面。)

4. 投稿注意事项:学生投稿页面会显示投稿起讫日期和投稿篇数提醒。投稿时请注意,所属社区(岗位)和指导教师为系统默认对应的社区(岗位)和指导教师,请勿擅自修改。

五、评分原则和规则

1. 评分原则:实践教学指导老师根据读后感和热点讨论分析报告的字数、格式的规范程度、符合题意观点的多少、观点说明的贴切程度等,进行评分。成绩分为“优、良、中、及格、差、很差”六个等级。若发现读后感和热点讨论分析报告有严重抄袭的,经查实后可以直接给出“没做”评定,该篇投稿记为零分。若未按规定时间上交的,实践成绩记为零分。请各实践指导老师逐一核查,及时提醒,以免遗漏。

2.评分规则:

各评定等级对应的分数段图示

组员表现排名

1

2

3

4

5

6

7

8

9

1

2

3

4

5

6

7

8

9

1

2

3

4

5

6

7

8

9

1

2

3

4

5

6

7

8

9

评定等级

及格

很差

没做

各等级对应分数

100

98

96

94

92

90

88

86

84

82

80

78

76

74

72

70

68

66

64

62

50

30

0

【注:每次投稿时组长根据各位组员的表现填写排名次序,即在投稿编辑区下方组长排序区,每个组员的学号后面填写数字1至9,数字越小排名越靠前,相应成绩越高;系统默认的排名次序可以修改(即默认数字99是可以修改的)。打分规则在组长排序区可以查看,即鼠标停留在“打分规则”处不要动即可显示。】

六、成绩发布与登记

1.评阅时间:实践教学指导教师在2022年6月10日前完成2020级学生本学期所有投稿的评定,确保无一遗漏。(说明:实践教学指导教师可通过实践投稿评阅系统随时查看投稿情况,方法是:教师登录实践系统——点击右上角“会员中心”——点击左侧“社区管理”——点击社区名称对应的“投稿情况”即可查阅投稿篇数。若无投稿,请在关闭投稿系统前及时核查清楚原因,关闭后不再开放投稿)全部投稿评阅完毕之后,才能导出成绩。

2. 第17周,系统管理员统一导出实践成绩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布,供教师查询和登记使用。

附件1:2020级本科生2021-2022学年第2学期思政课实践教学指导老师分配表

附件2: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小组调换申请表(2022年版)

附件3:2020级学生2020-2021学年第2学期实践分组表(本学期沿用,注意看表头说明)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