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译著《理性的命运:从康德到费希特的德国哲学》出版
发布日期:2024-03-28  浏览:  发布人:  来源:   打印正文

近日,上海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晓曦博士(与张娅博士合作)的译著《理性的命运:从康德到费希特的德国哲学》,全书500多页,共41万余字,属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邓安庆教授主编译丛之一,收入“海纳集·西方哲学研究丛书”。

该书原作者弗雷德里克·拜泽尔系美国雪城大学哲学系教授,专攻德国古典哲学,尤精黑格尔哲学研究。本书抓住康德“第一批判”与费希特早期哲学之间的关键词,即理性的权威,并深究其正当理由。拜泽尔在18世纪末的理性危机巡礼中勾勒出各派各家针对康德提出的问题及其引发的各种争论,致令理性呈现出跌宕起伏的命运,为我们展开了一副摄人心魄的哲思画卷。美国著名哲学家艾伦·伍德为此击节称赞,“拜泽尔具有那种能够洞察一个时代和文化的语言与问题所表达的争议及其背后持久的哲学实质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哲社研究要善于融通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这项成果正是我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生动体现,译者陈晓曦博士等在翻译过程中,坚持辨章学术,考镜源流,爬梳剔抉,钩沉发微,力求信达雅,最大限度还原出作者的原意,反映出时代的新意。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抓住学科建设这一根本,营造学术研究浓厚氛围,凝聚科研创新团队,把准学科定位方向,激发科研强劲动能,学术专著、译著出版的数量与质量持续提升,不断开辟科研成果新高地,有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