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4-03-18  浏览:  发布人:陈张壮  来源:   打印正文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3月1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崇德楼409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全体成员和教师代表参会座谈,院长朱卫卿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朱卫卿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他指出,时隔五年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为办好新时代思政课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办好思政课的崇高使命感。一是以落实创优行动方案为抓手,不断加大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力度,全面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二是以符合“六要”标准为目标,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出发,上好思政课这门关键课程;三是高标准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目标要求出发,主动服务好新时代“三全育人”工作,为学院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学院党委书记张云霞强调,学院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作为政治任务,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院的基本功,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要持续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将之置于两个大局中看待,持之以恒将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增强办好思政课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

副院长陆波总结学院过去五年在教学方面取得的成果后认为,五年来,学院紧扣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思政课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受到学生的好评点赞,产生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未来将进一步挖掘实践育人资源,加强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持之以恒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品牌,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党委委员、概论课教研室主任孟祥瑞分享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成长经历,并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肩负重要使命和责任担当,要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致力于培育一代又一代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委员、第三教工党支部书记陈张壮结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认为,新时代新征程上,思政课教师担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崇高使命,为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以“知识”为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教学;要以“见识”为源,引导学生关注思考世界、国家、社会新形势新局面;要以“胆识”为根,敢于亮明观点,激发学生旗帜鲜明宣扬真善美的底气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