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11-10  浏览:  发布人:  来源:   打印正文

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同时考虑实践教学开展的一系列衔接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本学期不进入社区实践,原有社区实践教学模式暂且改变为校内课堂实践教学。具体工作预案如下:

一、2019级本科生思政课实践教学安排

2019级学生投稿时间:2020-11-10 0:00:00至2020-12-10 23:59:59

2019级指导老师评阅时间:2020-11-20 0:00:00至2020-12-20 23:59:59

1、教学对象:

本学期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学生均需要完成实践教学活动。本学期实践教学成绩计入该课程总评成绩,具体比例按该课程考核方案规定执行。

2、教学组织方式:

按照2019级一年级时已经分好的实践小组和对应的实践指导老师,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小组阅读和热点讨论,并形成读后感1篇和热点讨论分析报告1篇,由小组长提交到实践教学管理系统(10.28.200.169),实践指导老师负责评阅打分。

3、教学内容:

(1)原著选读,撰写读后感。原著选读的参考书目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8年版)教材每章内容后面所列阅读书目,经小组讨论确定,任选1篇精读,并以小组为单位上交读后感1篇。读后感要有对所选读原著基本观点的简单介绍(所占篇幅不应太大,约占整篇读后感的1/4),读后感的主体部分为阅读心得体会,要求每个小组成员撰写300字以上的阅读心得体会并署名。每篇读后感的篇幅字数在2000字以上。

(2)热点讨论,撰写分析报告。实践指导教师根据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有关内容,以及当前国内外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引导确定热点讨论的主题;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讨论,通过课外学习,借助各种学习资源,拟定热点讨论分析报告的题目,并形成1篇热点讨论分析报告。字数在500字以上。

4、评分原则

实践教学指导老师根据读后感和热点讨论分析报告的字数、格式的规范程度、符合题意观点的多少、观点说明的贴切程度等,进行评分。若发现读后感和热点讨论分析报告有严重抄袭的,或者未按规定时间上交的,实践成绩记为零分。

二、2020级本科生思政课实践教学安排

2020级学生投稿时间:2020-11-10 0:00:00至2020-12-10 23:59:59

2020级指导老师评阅时间:2020-11-20 0:00:00至2020-12-20 23:59:59

1、教学对象:

本学期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学生均需要完成实践教学活动。本学期实践教学成绩计入该课程总评成绩,具体比例按该课程考核方案规定执行。

2、教学组织方式:

对本学期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2020级学生,按照本学期分好的实践小组和对应的实践指导老师,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小组阅读和热点讨论,并形成读后感1篇和热点讨论分析报告1篇,提交到实践教学管理系统(10.28.200.169),实践指导老师负责评阅打分。

3、教学内容:

(1)原著选读,撰写读后感。原著选读的参考书目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8年版)教材内容所涉及的有关参考书目(教材除外,可以咨询任课教师),经小组讨论确定,任选1篇精读,并以小组为单位上交读后感1篇。读后感要有对所选读原著的基本观点的简单介绍(所占篇幅不应太大,约占整篇读书报告的1/4),读后感的主体部分为阅读体会,要求每个小组成员撰写300字以上的阅读体会并署名。读后感的篇幅字数在2000字以上。

(2)热点讨论,撰写分析报告。实践指导教师根据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有关内容,以及当前国内外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确定热点讨论的主题;学生通过课外学习,借助各种学习资源,确定热点讨论题目,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讨论,并形成1篇热点讨论分析报告。字数在500字以上。

4、评分原则:

实践教学指导老师根据读后感和热点分析报告的字数、格式的规范程度、符合题意观点的多少、观点说明的贴切程度等,进行评分。若发现读后感和热点分析报告严重抄袭的,或者未按规定时间上交的,记为零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