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用心讲好思政课:从意义到意思 从意思到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矿业大学边和平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4-03-20  浏览:  发布人:  来源:   打印正文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常熟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系列活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在反复学习研讨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汇聚前进力量。3月20日下午,学院邀请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边和平教授做客“崇德讲堂”,在东湖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开展了题为《从意义到意思 从意思到意义——思政课何以精彩呈现》的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讲座。

边教授的讲座全程热情洋溢、深入浅出,他饱含深情的回顾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并对思政课课程教学中的“意义”和“意思”进行了接地气、动人心、启思路的解读。边教授认为,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扎根课程本身,把课程内容本身的意思讲明白,在讲明白的基础上还要把课程内容讲的有意思,同时对于思政课教师本人来说,我们还应该对自己从事的工作形成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要把这个职业干得“有意思”。在讲座中,边教授反复强调,作为铸魂育人关键课程,我们不能把课程简单的停留在理论讲授和“意思”表达上,也不是为了把理论讲的多么深奥、高大上,更不是为了让学生背会些什么从而做出考试中的ABCD选择,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通过讲清、讲明“意思”上创造真正的“意义”,将提升学生情感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作为重要任务,在学生觉得课程有意思的前提下帮助学生找寻到到思政课对学生成长成才的现实指导意义,让学生能够在现实生活中用马克思主义去指导行动,同时,边教授还将具体的教学要求总结为“六有”:要注意理念有“魂”、内容有“料”、目标有“法”、过程有“序”、呈现有“力”、情怀有“真”。

边教授的讲座获得了学院全体教师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认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卫卿代表学院对边教授的无私分享表达了真切的感谢。朱院长表示:边教授的精心、精细、精致、精彩让我们感同身受,也觉得意犹未尽,收获很大,边教授讲到的很多都极有借鉴意义和启示启发,听后更觉思政课教学真的是一门大学问。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年来,常熟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常年扎根教学一线、深耕教学研究,已经取得一系列高水平教学成果。在未来的学院建设和教学发展中,学院将进一步着力提升学院教师教学水平,加强教学梯队建设,培养高质量教师队伍,坚守好思想政治教育思想防线,为培育合格时代新人讲好“有意义”又“有意思”的优质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