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教师感悟:学生居家学习也可高效地学
发布日期:2020-02-25  浏览:  发布人:张悦琳  来源:   打印正文

由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新学期伊始的课程采取网络授课的形式,引导学生居家学习。思政课曾被视为“乏味课程”,离开了教师面对面的管束,我本以为学生会采取投机策略而逃避学习,但事实却出乎意料之外。不少学生反映,网络是他们首选的信息来源,对他们来说,参加网络课程就如同看陈果思修课、看百家讲坛、看中国诗词大会、看李子柒的视频一样兴趣盎然,而且可以反复看、回头看。每节课我都会设置一些探索性的话题给学生讨论,由此形成“基础自学-提升互动”模式,学生较为欢迎。待到春暖花开重回课堂的时候,我准备改革原先单纯的课堂讲授模式,进一步鼓励学生通过文献阅读和视频学习自主学习基础知识,课堂教学以查缺补漏、小组讨论、知识再生产为主,将特殊时期的教学模式深入和拓展开来。疫情下的居家学习增强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为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开辟了一条新路。(张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