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4-29  浏览:  发布人:  来源:   打印正文

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同时考虑实践教学开展的一系列衔接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本学期不进入社区实践,原有社区实践教学模式暂且改变为校内课堂实践教学。实践教学结合“四史”教育要求,以学习和弘扬沙家浜地方红色文化为主题,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知识点,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强化对党的群众路线、优良作风、自强不息、顽强斗争精神的传承,进一步增强马克思主义信仰,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2019级本科生思政课实践教学安排

2019级学生投稿时间:2021-5-1  0:00:002021-5-28 23:59:59

2019级指导老师评阅时间:2020-5-10  0:00:002021-6-10 23:59:59

1、教学对象:

本学期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学生均需要完成实践教学活动。本学期实践教学成绩计入该课程总评成绩,具体比例按该课程考核方案规定执行。

2、教学组织方式:

按照2019级一年级时已经分好的实践小组和对应的实践指导老师,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完成,学习心得由小组长统一提交(成员排序)到实践教学管理系统(10.28.200.169),实践成果由小组长连同《常熟理工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成果登记表》统一发送实践指导老师,实践指导老师结合整体完成情况负责评阅打分。

3、教学内容:

1)议红色故事,悟革命精神。以小组为单位收集沙家浜革命故事或历史文献,展开红色文化学习和讨论,并形成学习心得1篇。学习心得要有对所选故事的简单介绍(所占篇幅不应太大,约占整篇学习心得的1/4),学习心得的主体部分为心得体会,要求结合体现沙家浜革命精神的本学期相关思想政治理论课知识点((马原和毛概))展开,每个小组成员撰写300字以上并署名。每篇篇幅字数在2000字以上。学习心得提交至实践教学管理系统。

2)精心策划,形成实践成果。实践指导教师根据大二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原和毛概)教育教学有关内容知识点,结合学习、感悟、践行沙家浜革命精神等确定红色文化展现主题;学生通过课外学习,借助各种学习资源,以小组为单位(最多两组合并合作)进行实践策划,并形成录音录像等实践成果。成果呈现方式为小组活动的录音录像,如学唱红色歌曲、演讲红色故事、扮演红色剧情、红色文化调查、红色文化研讨、社会服务活动等实践现场的录制,原则上录制时间不超过5分钟,大小不超过500M实录设计策划提交实践教学管理系统,视频资料交给指导老师。

4、评分原则

实践教学指导老师根据学习心得字数、格式的规范程度、符合题意观点的多少、观点说明的贴切程度,结合实践成果质量,进行评分。若发现学习心得和实践成果有严重抄袭的,或者未按规定时间上交的,实践成绩记为零分。

二、2020级本科生思政课实践教学安排

2020级学生投稿时间:2021-5-1 0:00:002021-5-28 23:59:59

2020级指导老师评阅时间:2020-5-10 0:00:002021-6-10 23:59:59

1、教学对象:

本学期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学生均需要完成实践教学活动。本学期实践教学成绩计入该课程总评成绩,具体比例按该课程考核方案规定执行。

2、教学组织方式:

对本学期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2020级学生,按照本学期分好的实践小组和对应的实践指导老师,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完成,学习心得由小组长统一提交(成员排序)到实践教学管理系统(10.28.200.169),实践成果由小组长连同《常熟理工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成果登记表》统一发送实践指导老师,实践指导老师结合整体完成情况负责评阅打分。

3、教学内容:

1)议红色故事,悟革命精神。以小组为单位收集沙家浜革命故事或历史文献,展开红色文化学习和讨论,并形成学习心得1篇。学习心得要有对所选故事和沙家浜革命精神的简单介绍(所占篇幅不应太大,约占整篇学习心得的1/4),学习心得的主体部分为心得体会,要求结合体现沙家浜革命精神的本学期相关思想政治理论课知识点(思修和纲要课)展开,每个小组成员撰写300字以上并署名。每篇篇幅字数在2000字以上。学习心得提交至实践教学管理系统。

2)精心策划,形成实践成果。实践指导教师根据大一思想政治理论课(思修和纲要课)教育教学有关内容知识点,结合学习、感悟、践行沙家浜革命精神等确定红色文化展现主题;学生通过课外学习,借助各种学习资源,以小组为单位(最多两组合并合作)进行实践策划,并形成录音录像等实践成果。成果呈现方式为小组活动的录音录像,如学唱红色歌曲、演讲红色故事、扮演红色剧情、红色文化调查、红色文化研讨、社会服务活动等实践现场的录制,原则上录制时间不超过5分钟,大小不超过500M实录设计策划提交实践教学管理系统,视频资料交给指导老师。

4、评分原则:

实践教学指导老师根据学习心得字数、格式的规范程度、符合题意观点的多少、观点说明的贴切程度,结合实践成果质量,进行评分。若发现学习心得和实践成果有严重抄袭的,或者未按规定时间上交的,实践成绩记为零分。